心脏疾患与舌病

2008-12-24 18:30:45 来源:

      中医认为“舌为心之苗”故舌部病症与心脏疾患有关。在诊治中较常见的是舌尖充血、起芒刺伴疼痛,即“心火上炎”,多与着急、上火、缺水,食干燥、热性、刺激性食品有关。此证虽属心火,但心脏无器质性病变、所以注意休息,多饮水,调整情绪,服用黄连上清丸等清心泻火的药物即可痊愈,已不易复发。 虽不常见,但病程久,反复难愈的是舌侧缘炎,本病表现为一侧或双侧舌边粗糙不平,有裂纹,血管扩张暗红,病人言语、饮食受限,伴心烦、失眠、咬舌、舌热欲伸等。据笔者观察,就诊者大多伴有心肌缺血、冠心病,即中医所谓的心气虚、心血瘀、血热。这是因为舌体是人体器官中血管较充盈丰富的组织,可以说是气血状况的窗口,故古医家将“望舌”作为望诊的主要内容以了解人体气血。心脏是血运的动力,由于本身的疾患而致功能降低,循环不畅导致血瘀,就可形成舌侧部血管血运的停聚,致血管扩张,舌组织损伤而发病。所以,对此病伴有心脏疾患的,笔者通过使用治心脏的药物治疗。均取得极好的疗效,这就是中医的治则法宝――“审因论治”、“治病求本”、“源头之治”,它强调的不是“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”,而是通过有机的联系分析,找出其症结所在而采取“有是症而用是药”的治疗法则,这正是中医的优势所在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